盛先玍媞天煞菰煋

aigrette:

[逆光飞翔]2018.03.05观影心得

裕翔先天性眼盲,影片从他要去台北上大学开始,讲述了他和社团一众以及心中怀有梦想的女孩小洁之间发生的故事。

这个故事就如同它整部电影带给人的感觉一样——清凉,舒适,温馨。

裕翔的妈妈在影片开始说"我不能陪他一辈子。"

这是一句很现实的话。我周围从没有出现过身体残疾的人,以至于我很难去想象一个人从小就看不见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?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?

裕翔对光线仍有一丝感知,他能听到更多的声音。

前二十多分钟是裕翔妈妈带着裕翔熟悉校园的过程。一些细节被处理得很好,比如妈妈让裕翔自己去慢慢熟悉,她则是在他身后保护他、看着他。

"我和你说,你千万不要去按摩,你的手是拿来按摩的。"

这里是妈妈对裕翔的要求,他有天分,妈妈不希望他被人们定义的"盲人按摩"禁锢。

有一个片段是她乘坐电梯,站到了左边挡住了匆匆而上的行人,很显然妈妈并不适应这儿。

接下来是第二个主角小洁出场。小洁是个热爱舞蹈的女孩,她在Coco奶茶店打工赚钱,没有上大学。

她的妈妈是个购物狂。从她妈妈给小洁递面霜的场景来看,她还是心疼女儿的,只是她不能理解女儿对舞蹈的热衷,同时她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的购物欲。

小洁经历了男友背叛后,店主对她说:"你知道为什么你上次原谅他了吗?"

"因为你爱的不是他,而是他跳舞的样子。"

裕翔和同学之间有些摩擦,老师规定值日生要带裕翔去上课。有个值日生中途和他人聊天,导演给了裕翔一个略微慌张的镜头。

裕翔妈妈带着裕翔到洗手池,裕翔洗完的衣服被妈妈重新洗了一遍。这时裕翔通过声音察觉到了。他询问妈妈,妈妈展露出一瞬的笑容——她解释说自己在洗手。

这里的细节处理得很好。假如我们在对别人做解释时,大部分人都会顺其自然地带着一丝微笑让他人信服。可妈妈在意识到裕翔看不见后,笑容立马消失了。这也能反应裕翔敏锐惊人的听感,和妈妈再次意识到自己孩子看不见这个事实。

紧接着,裕翔的舍友朱自清出场。好在室友是个很友好的人,裕翔在通过和舍友以及社团成员的交往中逐渐放开自我,也因为他的才华让社团成员最终一齐帮助裕翔,完成了一次比赛。

裕翔和小洁是两条终将相交的线。第一次,小洁发传单时意识到裕翔是个盲人。镜头给了我们模糊的一个感觉——小洁没有给裕翔发传单,裕翔的表情有些微妙。

第二次,社团招新。朱自清问裕翔喜欢什么样的女孩。

"比较温柔的。"

"重点是声音要好听。"

这里朱自清说他们一起把眼睛闭上去听。而朱自清的目光一直追随这女生的脸上,而裕翔则是从茫茫人海中清晰地听见了小洁的声音。

当两条线交汇在一点,主角们的故事也就如同洋葱一样层层剥开。

小洁的热心和温柔和裕翔的才华和笨拙让他们成为好朋友。

当他们了解彼此的梦想后,他们也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而战。

在影片的最后,裕翔弹琴、小洁跳舞,两人同时在追逐自己的梦想,他们的琴声中有舞姿,他们的额前的汗和脸上的希望相辉映。

最后的这一部分剪的非常美好,两条线交织又平行,最终无论结果,他们追逐梦想的脚步却不会停止。

如果说小洁是在追逐她的梦想,那么属于裕翔的主题则是放下和前行。

裕翔一直对过去耿耿于怀,他的钢琴比赛一直都是第一名第二名,有一个小孩子说他是因为看不见才得名次的。

那句话是他一直过不去的坎。

小洁曾问他"如果你能看见了,你想做什么?"

"如果我能看见了...我想自己找厕所。"

裕翔是个把自己过得很平淡的人,正如整部电影的基调一样,那么平静温馨。

他情绪的宣泄都留在了琴声里。

这部电影恰到好处的配乐、空灵宁静富有生活气息的镜头感、灰蒙蒙又有几分亮的画面都很符合台湾文艺片给我的印象。

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,裕翔本人出演。其他主角们自然的演技以及平平淡淡的剧情更加反应了生活的真实。

我最心水小洁练舞的场景,那种自然却又蕴含着生机和小清新的气息的镜头让人感到舒适。

这部电影里没有裕翔的自怜自艾,一直都是他用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和调整,这是我非常欣赏和羡慕的生活态度。

小学时曾有一位同学是后天智障儿,他的妈妈一直陪读。六年来风雨无阻,忍受着其他同学的排挤和老师的抵触。

我印象中他的妈妈没有展露出一分怨言,就仿佛在赎罪。

也许是这样的经历让我更加喜欢这部电影,以及对裕翔的敬佩。

评论

热度(3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